「 后豐鐵馬道」是全國第一條利用鐵路隧道闢建的自行車道,起點在豐原東西向國道四號線東側高架橋下方終點至后里馬場。全長共4.6公里,從起點至大甲溪花樑鋼橋間長約1.9公里,93年底完工94年元旦啟用。九號隧道至終點后里馬場2.7公里,則於94年4月17日全線正式啟用。
 由於縣府的創意構思闢建自行車道,賦予已停駛的舊山線鐵路新的生命,也讓幽暗濕冷的隧道重見光明,未來中科基地完成後,后豐鐵馬道將是園區員工最佳的休閒場所,同時也將帶動后里及豐原地方產業。
 九號隧道已有近百年歷史,結構良好,全長1.2公里,因為南北向通風條件較佳,隧道內除了通風及照明設備外,基於安全考量兩邊的隧道口都加裝鐵門設備,開放時間為上午八點至下午五點。離北隧道口約五百公尺處有湧泉,而隧道內的牆上因年代久遠的水漬而留下一些自然圖騰景象,這些自然留下的景觀凸顯自然的可貴。
 后豐鐵馬道沿途可欣賞大甲溪的美景且有具歷史價值的花梁鋼橋,是后豐鐵馬道的特色,包括長達1.2公里的隧道,為讓民眾體驗在隧道中騎乘單車的樂趣,歡迎熱愛自行車活動的朋友,一起來過山洞、走鐵橋,輕鬆地體驗台中縣特有的「騎鐵馬與駿馬」的「兩馬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