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分車的歷史/全盛時期/車內玄機/分佈範圍/環繞月眉糖廠/五分車的Q&A

   

五分車的歷史

  從台灣光復以後,台灣的鐵路也逐漸發達了起來,而糖業鐵路更是發達,糖廠利 用四通八達的鐵 路將甘蔗或是完成的糖運到有需要的地方,而五分車就是當時最常見的鐵路運輸工具。 五分車在西 元1907年正式上路囉!五分車成為偏遠地區的人們重要的交通工具,所以五分車不只是載糖的工具,更是人們的交通工具,所以小火車上也有買票,如果是天天都需要搭車的人也可以購買月票呢!而剪票用的剪子也成為每個人記憶中的一部分!早期的火車頭是蒸氣式的,但已經改用柴油引擎的火車頭了!          

月眉廠內〈觀光〉用車 站

加掛車廂

        五分車的全盛時期 

  分車的全盛時期,全省的運輸距離可是遠遠高過南北的縱貫鐵路,而且還是它的六倍呢!有些路段還會加掛車廂,這樣可以讓更多的人們搭乘,以便 人民使用。

五分車裡的玄機

  糖的火車雖然很小,但卻要跑很遠的路,所以良好的通訊設備也成為了不可或缺的 因素,有了這些良好的通訊設備,車上的人就可以更方便的聯絡各站,對小火車的運作有很大的幫助喔!

 

五分車遍佈的鄉鎮              

有車頂的車廂為載運成糖的,而無車頂的車廂為載運甘蔗的。

 

五分車的營運時間:早上4點到晚上8點,一天兩趟。

 

   五分車的位址大約就像蔗園的分布一樣,非常的廣曠,遍佈潭子、烏日、溪湖、月眉山、埔里…等地,範圍幾乎可以說是片佈了全中臺灣,可見糖業那時的興盛與繁華……由於利用鐵路來運輸蔗糖的成本太高,在民國65年,糖廠便決定將原本的鐵路運輸改為公路運輸,一方面可以減低成本,另一方面也較方便。

五分車環繞著月眉糖廠

  五分車原本是沿著月眉糖場跑的,現今糖廠旁的道路原本可都是鐵路呢!而有一道鐵路是繞進糖廠裡,在倉儲的旁邊也都會有鐵路經過,因為鐵路經過倉儲,可以方便將糖或其他的載運品放入倉儲內 保存。五分車的修復廠原本是在調度廠旁,當然囉!這裡也會有鐵路經過。在沒有製糖的時候,在過磅室旁可是有三、四百台的載運甘蔗的車停放在那呢!

 五分車的Q&A

Q 為什麼五分車的車廂下除了刻有台糖的標誌,還刻有「林」、「湖」等的標誌

呢?

A 刻有「林」的是代表這輛火車是由從大林來的火車;而刻有「湖」的則是從溪

 

湖來的;「新」則是代表新營;也有寫「月」的當然無疑的那就是代表月眉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