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潘經理及曾副理/走進糖廠的故事/現今糖廠的點點滴滴/未來的冀望/糖廠神秘的角

/糖廠員工的熱情/感謝那位忙碌的熱情人

             

                                          訪問潘經理以及曾副理

> 一段真情流露的對談。從潘經理和曾副理的談話之中,可以發現他們的熱情,以及對服務、經營糖廠熱忱的心,彷彿那顆赤紅如火的心就在你眼前跳動著。有種既純粹,又樸實的感覺。覺……

         於糖廠 ,關於潘先生…

 潘經理相約的時刻到了,我們順利的抵達糖廠,潘經理十分熱情的招呼我們,我們隨著他走進糖廠後懸掛了「康樂室」的一樓平房中,雖然矮小,但是有種古老純樸的感覺。我們坐了下來,一開始大家都有點緊張,但是潘經理開朗的言談,使我們的緊張感漸漸的消失,反而有種越來越熟悉的感覺。

     潘先生在民國76年進入糖廠工作,據潘先生表示,他是參加當時的健教合作班,才有這個機緣來到月眉糖廠的。當時,他是負責製糖(分蜜、清淨、結晶)的工作,轉眼之間,現在變成了糖廠的經理,想必有更多的困難等著他來解決吧!於是,我們提出了這個疑問,到底他經歷過了哪些困難呢?潘經理說:「全台的糖廠相繼的停止營業,而月眉最終也在民國88年結束了製糖工作,原本還有560位的員工,但後來都陸陸續續的離開了糖廠,去加油站或焚化爐工作,有一部分的員工,則留下來繼續工作,準備轉型的工作。」

   在經營糖廠遭遇種種困難時,潘經理是如何支撐下去的呢?他說:「因為台糖公司福利很不錯,也很照顧他們,所以大家都願意留在糖廠,為糖業奮鬥。」我想,潘經理會繼續留下來,有一部分的原因也是因為他對糖廠的感情,以及那顆熾熱的心吧!

   走進糖廠的故事……

   月眉糖廠有著悠久的歷史。據曾副理表示:原本是鐵路運輸的月眉糖廠,在民國68 年因為試辦所以改成了公路運輸。是台灣最早的一家。但是,試辦之後,卻因為成本仍然無法降低太多,所以南部的 糖廠都沒有跟著改進,而且月眉糖廠也因此沒有遺留當時鐵路運輸的五分車。

  真的非常遺憾。在日據時期,糖價可說是最高的一個年代,但是日漸沒落之後,台糖轉型成八大產業,有:畜殖、砂糖、油品(石油)、休閒、生物科技(大林糖廠)、商品行銷、精緻農業、量販等八項。總公司也移往了南部。月眉糖廠原本的土地十分的遼闊,大約有月眉、七星、外埔、后里等地方。

  當然,在停止製糖之後,這些地方漸漸的由各種方式轉手了,原本熱鬧的月眉也漸漸的黯淡下來,直到月眉育樂世界興建完工,越來越多的觀光客也一直湧進月眉。

 

現今糖廠的點點滴滴……

   當我們問到現在的糖廠有些什麼需要處理的,潘經理便滔滔不絕的說了一長串。原來,是因為一場颱風,把糖廠觀光路線的鐵皮屋掀翻了。潘經理似乎非常的煩惱哩!我們好奇的問他,有受損或需要修補的地方,他們會立即修復嗎?他說:有必要的就一定會修。但是,因為牽涉到了資金和成本的問題,所以有些損壞的地方會暫時先圍起來,待日後的修補。我們在觀光的過程中,也有看到一些被圍起來的地方,可以確定,潘經理說到做到。

未來的冀望……

 潘經理有些什麼樣的未來規劃呢?他說,他 做了全方位的考量,認為,他們要將閒置的房舍出租,可以帶來更大的商機,也可以避免資源浪費。再來,他們會往休閒、娛樂、觀光的方向發展,希望能有更多的遊客來訪,讓更多的人對製糖更有概念。糖廠還有動物區,有山豬、鴕鳥、馬之類的動物喔!在糖廠內也有須多的店家,專賣一些平常不太能買到的東西,還有展覽,有藝品屋、有咖啡屋、還有冰品、冰品前還有一些小吃,相信在潘經理的領導下,月眉糖廠不僅是人們的回憶,而能成功的轉型,再攀另一糖業高峰!

糖廠神秘的角落……

  我們在月眉糖廠的某些角落發現了有些趣的東西,例如,停車場附近,有一個雜草叢生的地方,在那裡,眼尖的我發現了一個地下防空洞,我們覺得很神奇,便拍了下來。另外,在動物區養馬的附近,又意外的發現了一個建築在地面上的防空洞。在放五方車展覽的地方,我們看到火車頭有著不同的符號標記,卻怎麼也瞧不出個成果,我們不知道那是不是有一些的意義。但是,潘經理他們對我們的問題似乎也是一竅不通呢!

                        糖廠員工的熱情……

   我們在訪問的期間,雖然有些員工不是我們主要的訪問對 象,但是仍然全程在旁邊聆聽,而且不時幫我們倒茶,還會補充一些意見,我們充分的體會到了糖廠人的熱情,在那一間小小的休息室中,充滿了溫暖的氣氛,我們並不像貴賓,反而像個朋友一樣,沒有壓力的聊天,討論問題,之前我們在採訪時,完全沒有這樣的氣氛呢!

 

                       感謝那位熱情的忙碌人……

 

  感謝那位忙碌的熱情人─潘經理。我們在採訪的過程中,看的出來他十分的忙碌,不 時的接聽電話,還有人來找他,雖然進進出出,但是看的出來他一辦完事就馬上趕回來繼續我們的話題,我們看他忙碌的樣子,也覺得。或許,糖廠就是要有像他這種能力強,能同時扛起一堆工作的人來經營吧!感謝這位忙碌的熱情人無私的奉獻,使我們能更加了解 糖廠的點滴,並順利的完成這個網站。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