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各位網界博覽會的夥伴,大家好!我是豐原國中曾上昇老師,帶領學生參加本屆博覽會,心中總是抱持著感恩及學習的心。ㄧ路走來,過程比我設想的艱苦多了,尤其我們所做的主題是有關糖業文化,本以為資料應該不難蒐集,每想到意外的少。幸好有好朋友以及熱心人士幫忙,使我們逐步克服了困難 。而最令人高興的是參與此次盛會的學生們,從他們身上可以明顯看出成長,如此一切的辛苦便有了代價。

      各位網界博覽會的夥伴們!大家好!我是豐原國中宋玉苓老師,帶領一群子弟兵,一起去作探索學習,讓孩子們了解做人做事的方法,是我參加網界博覽會主要的目的。透過一次一次的踏察、訪問、搜集,以及討論,孩子們越來越有自信,越來越有禮貌,也越來越懂得研究學習的方法。身為一位老師,最大的快樂就是看見孩子成長! 一路走來,充滿感激,感謝校長、主任們的支持!感謝家長的配合!感謝張烏定爺爺、后里國小張文彥主任、月眉糖廠潘經理、曾副理以及糖手屋美麗的店長,沒有他們的大力幫忙,我們就沒有辦法完成這次主題教學!衷心的謝謝他們!

大家好!我是豐原國中二年十六班王柏文,這次的網界博覽會讓我學習到很多如何去做一個探訪的工作。首先要擬定一個具有歷史、文化、特色......等的主題,再來製作大綱.......等依序製作,這些都是經過老師們按部就班的教我們,之後各個組員們分工合作,就這樣大功告成囉!不過雖然說的那麼簡單,但實際上還是很多困難的,例如這次的月眉主題,我們就參訪了張爺爺和潘經理,還有多次的親身探訪糖廠,為了讓這個糖廠的歷史能重整,也增加我的見聞,付出的心 血及勞力都值回票價了。感謝我的老師們用心指導這次的比賽,我們表現的程度就要再成績公佈時就能一目了然了。

 在好幾次參與類似這樣活動的經驗下,讓我覺得這一次是最累的一次。不管是資料的田野調查,書籍的查詢。確實都比以前增加了許多困難度,因為提供資訊的數據,都十分的零散,甚至可以說毫無東西可言。我們因此得去實地走訪月眉糖廠,踏察當地或者是訪問資歷較為豐富的前輩,以獲得更精準、清楚的資料。我們甚至犧牲了幾堂課甚至幾天的假日,盡全力去了解當地的一切。資料從無到有、從模糊到清晰,其中幾位前輩們可以說是我們此網站的大功臣。他們提供了珍貴的影片數據、清楚的解說,甚至不辭辛勞的帶領著我們將整個月眉糖廠都踏翻了。真是太…..感激嚕~ 在此活動中,我們毫無疑問的將月眉糖廠的神秘面紗給揭開了,而我的攝影技術、訪問技巧、網頁製作方面的能力都有明顯的進步。這一切都歸功於這個活動,下次如果還有機會的話,我一定還會在參加的!

我是月眉網頁製作小組的徐國倫,參與這次的網頁製作,真的收穫頗大,尤其是現在網頁的製作只剩最後一步上傳,就要完成了!心中湧出的興奮真是難以言喻,從去年底開始號召成員到現在作品的呈交,這一路走來有甘、有苦、有歡笑、有淚水,而我們的成員各個無怨無悔,就是為了能學習到更多學校無法學習到的知識、更多與同學互助合作的經驗。為了這次活動,動員了好多好多的師長、相關人員,他們的協助並不是為了讓我們減輕負擔,而是要讓我們學會採訪、整合資料和待人處世。有時候,因為工作的進度停滯了、遇到了瓶頸或者最後成果不滿意,都常讓我苦惱不已,不過我們組員間互助合作的精神卻將這一道道阻擋我們的高牆擊碎。過程雖然辛苦,但組員們不曾有過任何的怨言,因為我們都體會得到,師長們為了見到我們成長茁壯所付出的心力是多麼的大,還有組員間鍥而不捨的精神!伴隨著寒假的結束、春天的到來,我們的資訊學習也將告一段落……這所有的點點滴滴都令我難忘,或許,國三過後,我會再來網界博覽會報到吧!

大家好,我是豐原國中的陳姵如,在這次月眉糖廠的製作過程中,我了解到團隊互助合作的重要,在蒐集資料時,是最艱辛的時候,我們跑遍整座圖書館,找到糖業資訊後,要自行摘錄重點,還要考慮到版權的問題。  當書面資料完整後,我們團隊又親自到張爺爺家做採訪,張爺爺以前在月眉糖廠工作,現在年紀雖然大了,但對糖廠的記憶力絲毫不減,令我們大感佩服,張爺爺比著一張張的照片,述說著一段段的歷史,我們才明白以前的故事,張爺爺還親自帶著我們實際踏訪月眉糖廠,過人的體力更是讓我們大為吃驚,很高興可以參加這次的網頁製作,讓我覺得自己的知識又增進了不少。

大家好!我是梁心柔,這次參與了月眉糖廠的主題教學活動,感覺真是獲益良多啊!從一開始對糖業,甚至是糖廠都不了解,到現在能告訴別人這有有關糖常識,感覺真的很好;以前我也有參與過主題教學的活動,拿現在的我和以前的我比較,真的是感覺的到自己的進步。  在過程中成長,我真的覺得自己的的確確、確確實實的成長了,了解到禮貌的重要,採訪的技巧,紀錄的方法,也體會到了不曾有過的喜悅,作品完成時的成就感,我不敢說我做的一定最好,但是至少我有付出努力,做出來的作品在我眼中就是最棒的作品。我覺得名次倒是其次,重要的是在過程中學到了多少。

 我很高興能夠參與這次的主題活動,我們花了很多時間在踏察和蒐集資料,我們有採訪潘經理以及張爺爺,不同的人物,不同的故事,使我們更加深入的探索月眉糖廠。我們在糖廠中遇到了許多熱情的人,也找到一些平常人根本不知道的東西,這次大家都很努力,也很辛苦,看到我們的成果正逐漸的在完成,心中不免一陣雀躍,太好了!努力了半天,終於沒有白費!我們的網站快要做好了呢!我想,有沒有得獎並不重要,我和同學、老師,相聚的時光、一同學習的時刻,才是真真要好好珍惜的

嗨!大家好,我是豐原國中二年級的胡室如,很高興這次又能參加網界博覽會,雖然是第二次參加這個活動,但是還是很興奮。因為這個活動,我也多了許學習的機會,瞭解到台灣的產業進步史,也學習到所有有關製糖的事物。有關於電腦技能方面也學到不少東西,搜尋資料及資料整理方面更是進步了許多,已經會將所蒐集到的資料整齊而有系統的呈現出來。看到自己的努力成果十分高興,也開始有點成就感了。在實地踏察的過程中,我也深入了解了糖廠,主題探究可以激起我的好奇心,也讓學習更有樂趣。在這過程中和各位組員們在一起說說笑笑非常快樂,到校外踏察的回憶更是令人開心。現在回想起來,這段過程真的是快樂又充實呢!辛苦了老師及各位組員,當然也十分感謝在我們製作網頁、訪問、踏察……等過程中幫助過我們的人。

    哈囉!大家好哇,我是豐原國中的學生──詹鎔滋。這次已經不是第一次參加這種主題探索的活動了,但是,我還是覺得很開心,因為每次參加,都會有很多很多不同的收穫,不僅僅是對自己所探索的主題有更深入的了解,還可以增進自己蒐集資料、整理資料、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另外,還有最重要的表達能力也可以進步許多喔,因為做網站必須要把自己所知道的知識用一種令人清楚明瞭的方式打到網站上,一定要讓所有瀏覽網站的人都能快速的就找到自己所找到自己所需的資料,如此一來這個網站才有意義。雖然做主題探索花費的時間、精神很多,但是一點也不白費呢,因為得到的可是一生受用的知識與能力,雖然當中也有遇到挫折,但是這也促使我們成長,而且在工作的這段時間,我們常常跟老師、隊員們一起出去實際踏察,期間,我們也獲得了許多的快樂,跟隊員們的感情也變得更好了呢!另外,在這段時間,我們接受了許多人的幫助,老師辛苦的帶我們出去、還有接受我們訪問的張爺爺一家、潘經理、曾副理以及為我們解說的人等等,在此獻上我最真誠的謝意,謝謝大家